用爱发电

无题

不久前的一天晚上正一如既往地忘情拖延时,收到分社社长的几条微信,说有编辑找我,附上了个微信名片。暂且不提前几次的石沉大海,毕竟是第一次有编辑主动联系。我先是欢呼雀跃了一阵,并且告诉了父母让他们也跟着我欢呼雀跃了一阵后,反复确认了几次,才发了好友申请。社长说可能是改稿的事,让我好好和编辑聊聊。
编辑发来几张截图稿件的截图,粗略一扫,我傻眼了。
果然是前几天的组稿,只不过不是我的。
论用词,论描写,甚至论字里行间带着的得心应手运筹帷幄的那么一种感觉,都甩了我不知道多少条长安街。
编辑紧接着发来一条信息:这是谁写的?
我就知道。
我随即发了那几个人的联系方式。说是没有一点的不服气,那肯定是假的。
回想起最初的几次投稿,经过几十分钟几小时甚至几天的构思安排,在我看来也曾是锋芒毕露。但最后都以杳无音信收场,心里多少有些失落。
为了能在报纸上发表自己的文章,甚至研究起了曾经刊登过的作品。
读了几篇后,心里大惊:就这水平!?就这样就能上???自认为自己甩了他们不知道多少条长安街。
带着质疑,我屈就了。可能连屈就都称不上,只能算是带着功利心的服从。
于是便有了这次这篇组稿这样可以称得上是不伦不类的文章。
盲目模仿,没了底气,别说模仿到什么精髓了,连结构都是豆腐渣,字里行间透着一股子的献媚讨好,甚至作为重头戏的结尾也被我写成了矫揉造作的抒情,却又想体现出自己的风格。现在想想,怎么可能?
至此也该说说写此文的目的了。
其实就是为告诫自己这样的傻事以后别再做。
写作说到底是自己的事,与别人何干?与上不上的了报纸何干?
我之所以喜欢写作,是因为可以在自己小小的范围内畅所欲言,在不影响别人的范围内无拘无束。当然能让除我外的其他人也享受到不亚于我的快乐是更好,愚己娱人在所不辞。抑或是为自己或所在意的任何人事物发声,都是好的。
写作的乐趣太多太美好,不是我这拙笔能写尽的。
但无论如何,写作绝不是为迎合。
并不是格格不入,固执己见。写得不好可以改,只是没了自己的想法,难再挽回。
趁自己还有挽回的余地,谨以此文及时悬崖勒马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klkdsndnr | Powered by LOFTER